《美容医学》修出细长小腿

< 返回

天气慢慢回暖,又是穿短裙的季节。东方人头部占身体比例较大,腿相对较西方人短,因此有不少女士希望借着改善腿部线条来修饰整体身形比例。一般而言,小腿粗壮的成因可以是脂肪积聚或者肌肉肥厚。脂肪细胞与肌肉纤维之间不会因运动而互相转化,因为脂肪与肌肉是两种不同的组织。针对修饰不同类型小腿, 现时有不同的医美解决方案。

脂肪型:吸脂是较快见效的方法,原理是透过释放超声波来乳化脂肪,再引流出体外达至塑身效果。这个方法可抽走八至九成脂肪细胞,脂肪细胞被溶解后,该部位反弹的机会相对较低。

肌肉型:改善这类型的小腿有两个选择。其中一个方法是用电波射频直接刺激肥大肌肉,令其受热后自然收缩,效果是永久性的。另一种方法则是使用肉毒杆菌,它是一种高纯度蛋白质,可以阻隔神经末梢的信息传递,从而令绷紧的肌肉放松,继而缩小。效果可维持9至12个月。接受肉毒杆菌疗程不需要恢复期而且副作用少。

但要注意,因每一双腿走路时,内外肌肉用力比重都不同,因此每个人以肉毒杆菌瘦小腿所需的份量及位置都会有异。专业人员事前需评估小腿条件,订立各区块所需的准确份量。如咨询员不够专业,评估内外肌肉份量不准确,可能造成腿形改变,例如造成O形腿或X形腿。

另外,接受多次密集式的肉毒杆菌疗程后,身体可能会出现抗体,肌肉可能会对肉毒杆菌失去反应。现时有些肉毒杆菌纯度较高,出现抗体的风险相对较低。所有医美疗程均有风险,需视乎个人身体状况,请咨询专业人士哪一种是最适合你的解决方法。

(都市日报31/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