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暗疮皮肤处理

< 返回


有一种「青春」谁也不想留住,就是青春痘,又称为暗疮。暗疮的成因主要是皮脂分泌旺盛及皮脂腺闭塞,酿成黑头、粉刺,当细菌于当中滋生,便会导致毛囊发炎,出现红肿。

暗疮问题严重的人士,可按照专业人士处方,使用口服药改善。针对暗疮常见的口服药包括减少毛囊细菌数量的抗生素(如四环素)。也可以利用能减少皮脂分泌的异维他命A酸。两种药物均不适合计划或正在怀孕的妇女使用,有机会造成畸胎。

较轻微的暗疮问题,可使用专业人士处方的外用药物治理。涂抹外用抗生素,可延缓毛囊内的细菌滋长。外用异维他命A酸可加速表皮代谢,预防毛孔闭塞。虽然是外用药,但使用前仍需咨询专业人士意见。不当使用抗生素有机会出现抗药性,而异维他命A酸使用不当有导致皮肤炎的风险。

轻微的黑头、粉刺,可以用较温和的方法改善。现时有些焕肤疗程,可以定期去除老化角质,畅通皮脂腺,缓和毛孔堵塞的情况。配合控制油脂分泌的产品使用,有助预防暗疮形成。

改善疤痕也是暗疮皮肤人士关注的问题。暗疮痊愈后,有机会出现发炎后色素沉淀,使皮肤留下黑印(俗称暗疮印)。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慢,这些黑印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慢慢减淡。而因暗疮形成的凹凸洞, 就较难随时间淡化。有些皮秒激光疗程可以改善黑色素,同时刺激皮肤胶原增生,改善凹凸洞并收细毛孔。由于皮秒激光速度快,造成的热伤害较传统的纳秒激光为低,有助降低疗程后色素反而加深的风险。

任何美容疗程及产品均涉及风险,需视乎个别皮肤状况,请咨询专业人士建议。

(都市日报27/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