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皮秒激光要选755还是1,064?

< 返回

说到近年最快普及的光学皮肤疗程,必定要提皮秒激光。现时市面上的皮秒激光机型林林总总,选择时要注意什么呢?

1) 波长:从数据上来看,532nm,1,064nm和755nm这三种波长打到皮肤上,黑色素以及血液都会吸收能量,但当血液也吸收激光能量,除了会和黑色素竞争激光能量,也会影响去黑色素的效果及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例如红肿、皮下出血、反黑等,延长了恢复时间之余,还会增加风险。所以,选择黑色素吸收较多但血液的吸收较少的波长较好,激光作用就愈有效率。在755nm下,黑色素相对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高50倍,而1,064nm黑色素相对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只有16倍,两者相差超过3倍! 755nm的副作用相对较低。

2) 机头配备:有些皮秒激光仪所获得的FDA认证,能改善(一)痤疮疤痕和(二)皱纹的机头仅仅配备1,064nm,而其中一种755nm波长的蜂巢皮秒激光机头,就获得FDA四项疗程认可改善:(一)去斑、(二)去纹身、(三)去皱、(四)暗疮印凹疤。 755nm蜂巢皮秒激光的功能认证较全面。

3) 脉冲时间:从数字上来说,皮秒激光仪的脉冲时间愈短,峰值功率愈强,理想情况下会产生更强的效果。但是,这并不会带来临床优势。真正的皮秒激光技术是非常复杂的,单靠强大的能量并不是临床的指标。波长和能量的正确组合,能产生较少的刺激,对黑色素的正面影响会更佳。要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最大的保障,波长、脉冲宽度、功率和吸收必须有着精确的组合,也取决于操作者的技术和经验。

任何激光疗程都有一定风险,必须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建议咨询具一定经验及技术的专业人士,并了解清楚自己是否适合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