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防晒你要知

< 返回

 

90%的皮肤老化问题是由紫外线引起,因此防晒是维护皮肤健康美丽不可或缺的一步。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皮肤老化会比正常快多达10倍,更会让肤色不均,甚至造成皮肤癌(现时罹患皮肤癌更有上升的趋势)。可惜仍有很多人对防晒一知半解,未能做足更全面防晒保护:

1. 在户外才需防晒?

不!室内环境固然都有紫外光,而且长期对着手机或平板电脑,LED荧幕的蓝光也会加速皮肤氧化、色斑的形成及阻碍皮肤修复,所以一年365日都需要使用防晒产品。

亦因此,防晒用品也应选择较全面的,除了须抵挡紫外线(UVA , UVB)外,现时有些防晒霜,已经可以阻挡上述荧幕所发出的蓝光(HEV)和近红外线(IR-A),提供更高效的保护。

2. SPF指数愈高愈保护?

从阻挡UVB的角度,分别有限:SPF30已能阻挡97%的紫外线,SPF50只能增加阻挡至98%,而SPF100也只会是99 %。目前仍未有产品能阻挡100%紫外线。自2011年起,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限制生产商不应标示或声称其防晒产品有高于SPF50的保护,因此举或会令消费者误以为该防晒能提供足够保护。

3. 接受完医学美容皮肤疗程(例如焕肤或激光),应涂上哪类防晒?

答案是物理防晒,因为它的成分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分子颗粒较大,不会像化学防晒的分子颗粒容易渗入及刺激做完疗程后防御力较低的皮肤。

4. 擦上高效能防晒霜,就可一劳永逸?

不!不论任何度数的防晒霜,出门前30分钟请擦上,以及每2小时补擦一次。

(都市日报27/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