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阴道都要保养

< 返回

近年有调查指出,本港女性的性满足比率只有53%,比台湾的64%逊色。调查又发现,香港女性使用按摩棒等用品自慰的比率,高于台湾及新加坡。

自古以来,阴道是否紧致是性满足的其中一个要素。但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尤其是产后妇女,很多时会出现阴道松弛的情况,若忽视不理,除了可导致两性生活不美满外,亦可能因为分泌减少及干瘪,令阴道容易成为细菌温床,增加感染风险,同时更要面对失禁的烦恼。

现时医学上有几种方法可改善阴道松弛问题:

阴道重整疗程:产后阴道松弛情形较严重的妇女,可考虑阴道紧缩术,把阴道黏膜与提肛肌拉紧,将阴道管径缩小,亦不适合短期内计划怀孕的女性。

丰盈方法:以自体脂肪或透明质酸进行,丰盈萎缩的阴道壁,增加它的厚度及润泽度。优点是过程快速,步骤简单,而且复元期短。缺点是维持时间仅9-12个月,之后需再次接受疗程。

激光技术:现时已经有专门使用于阴道黏膜和其下层弹性纤维的激光,可刺激阴道周边胶原蛋白再生与重组,活化细胞层,帮助阴道变得紧实,更可增加阴道腺体分泌润滑的作用,并可改善阴道松弛及产后渗尿等问题。优点为无创,亦可配合激光改善外阴的色素。一般需疗程2-3次,效果可维持一年左右。

超频技术:以超声波结合聚焦单极射频技术,刺激外阴和阴道口的胶原蛋白及弹性蛋白的收紧和增生,增厚胶原层,并放松阴部被压的神经,提升血液和淋巴循环。除了可收紧及润泽干瘪的阴道、增加弹性,亦可改善外翻的阴唇,重塑「含苞待放」的紧致形状及肤质。无创,无痛感,一般需做4次疗程,效果可维持半年至一年。

以上疗程均可能有一定风险,请咨询有足够经验的专业人士。

(都市日报 27/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