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女星青春不老的秘密

< 返回

 

胶原随年龄增长流失乃正常不过的现象。胶原增生的方法有很多,液态拉皮是渐进式的改善方法,因为效果不是即时可见,所以较受想低调塑型的女星欢迎。

液态拉皮又名童颜疗程,是利用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 / PLLA)刺激皮肤的纤维母细胞,使自体胶原增生,令皮肤厚度增加,达至肌肤饱满的效果。固体形态的聚左旋乳酸被用作医美线材多年,其生物相容性高,不易被身体排斥。它是一种能被生物降解的物质,于体内被分解成二氧化碳、水、糖后会自行代谢。

虽然聚左旋乳酸和透明质酸都有饱满皮肤的效果,但它们的效果不尽相同。透明质酸是一种丰盈剂,疗程后效果即时可见,但维持时间较聚左旋乳酸为短,约一年内会被人体吸收。聚左旋乳酸的疗程效果并不是即时的,它被皮肤吸收后会渐渐被分解,借此刺激胶原生长,效果会于一至三个月内逐渐呈现,但可维持长达两年以上。

传统的聚左旋乳酸有个缺点,针对皮肤较薄的位置时,有机会产生肉眼看不见而触得到的颗粒。伤口容易出现肉芽肿或蟹足肿的人士,接受液态拉皮之前,必须向专业人士了解自身的情况是否合适。操作者在疗程前适当处理聚左旋乳酸,例如控制调配时间,让粉剂充分溶解于液体内,加上疗程后按摩,可减少以上情况发生的机率。

现时有一些聚左旋乳酸可全面使用,即使疗程位置皮肤较薄,比如太阳穴和接近泪沟的部位,也不易产生凹凸不平的效果。其晶体呈不规则状,产生的自体胶原较柔软,需要的按摩次数也大大减低。

任何医学美容疗程均涉及风险,需视乎个别身体状况,疗程前请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都市日报29/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