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鼻子会发光?

< 返回

 

最近看到一个电视清谈节目,嘉宾提到惊见有位女士疑似做过透明质酸疗程,近距离会看到她的鼻子在阳光映照下,鼻梁中间竟然会「发光」!

这位嘉宾提到的女士,鼻子发光的原因不得而知,但透明质酸疗程的确有一种叫「蓝光效应」(tyndall effect),就是疗程部位在阳光下会泛着类似蓝光丶青黑的状况,主因是光线映到皮肤上,被内里的透明质酸的悬浮胶体颗粒散射,而光线当中波长较短的蓝光,容易反射到皮肤表面,蓝色光因而产生。因此,「蓝光效应」通常较容易在浅层疗程部位出现,例如泪沟丶鼻部的浅层位置等。

上述的潜在反应,与专业人士技术丶疗程深度位置及剂量等相关;而对於透明质酸的材质选择亦十分重要。市面上各种透明质酸浓密度有别,大致分为颗粒式丶部分颗粒式及全凝胶三大类,与肌肤的融合度丶支撑度丶回弹度亦各有不同。当中,零颗粒的全凝胶透明质酸较不易出现「蓝光效应」。有些透明质酸亦会针对浅层部位改良技术,有助处理鼻部丶泪沟丶眼纹丶鱼尾纹丶眉心纹丶唇周纹丶颈纹等,让效果更加自然。

透明质酸疗程逐渐较为人所熟悉,希望大家对它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不同种类透明质酸的区别丶用途及潜在副作用,并向富经验的专业人士谘询後,才决定是否接受相关疗程。

(都市日报 10/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