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备战圣诞:透明质酸?

< 返回
2016-11-22_22-19-25-900x600

 

天氣逐漸步入冬天,有些大型商場更已開始聖誕裝飾了,也就是說:節日社交旺季快將來臨!愛美人士當然不能等到12月才備戰,現在已需要做好扮靚工夫。至於做甚麼,當然因人而異,而近年不少女士會選擇接受輪廓美化及嫩膚,例如透明質酸、微晶球體等非永久性方法。

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是由膜蛋白透明質酸合成酶組成的凝膠,與人體肌膚內自行產生的透明質酸相似,因此和身體組織相容度高,會被吸收分解,大大減低反應過敏的風險。而且由於透明質酸的質感較軟,效果會較自然。要注意的是,不同大小分子的透明質酸適用於面部不同部位,例如小分子較適用於面部較細緻部分的線條美化,大分子則適宜用作大範圍的飽滿提升。透明質酸亦可深層滋潤乾燥皮膚,在冬天特別用得着。但亦由於透明質酸的成分容易被分解,效果維持較短。不過現時已有較高濃度的透明質酸供選擇,可減慢分解時間,兼加强承托力。

至於微晶球體,其實是一種主要由烴基磷灰石鈣組成的白色凝膠,成分屬於天然礦物質,與人體相容度高。它的粒子較大和較硬,也會被人體吸收和分解,但分解後留下來的物質會促進自體膠原蛋白增生,從而讓皮膚有彈性及緊實,達至臉部塑形與拉提的功能。除了有助輪廓塑形外,亦可撫平細紋,結實肌膚。

整體來說,微晶球體的分解時間比透明質酸長,效果較持久;它的支撐能力也較強,且本身較穩定,不會滑動、移位、變形。但它就不宜用於改善淚溝、美化唇部等皮膚較薄位置了。

有關接受透明質酸或微晶球體方案的注意事項及相關風險,請向專業人士諮詢。

(都市日報 23/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