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皮秒激光要選755還是1,064?

< 返回

 

說到近年最快普及的光學皮膚療程,必定要提皮秒激光。現時市面上的皮秒激光機型林林總總,選擇時要注意甚麼呢?

1) 波長:從數據上來看,532nm,1,064nm和755nm這三種波長打到皮膚上,黑色素以及血液都會吸收能量,但當血液也吸收激光能量,除了會和黑色素競爭激光能量,也會影響去黑色素的效果及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例如紅腫、皮下出血、反黑等,延長了恢復時間之餘,還會增加風險。所以,選擇黑色素吸收較多但血液的吸收較少的波長較好,激光作用就愈有效率。在755nm下,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高50倍,而1,064nm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只有16倍,兩者相差超過3倍!755nm的副作用相對較低。

2) 機頭配備:有些皮秒激光儀所獲得的FDA認證,能改善(一)痤瘡疤痕和(二)皺紋的機頭僅僅配備1,064nm,而其中一種755nm波長的蜂巢皮秒激光機頭,就獲得FDA四項療程認可改善:(一)去斑、(二)去紋身、(三)去皺、(四)暗瘡印凹疤。755nm蜂巢皮秒激光的功能認證較全面。

3) 脈衝時間:從數字上來說,皮秒激光儀的脈衝時間愈短,峰值功率愈強,理想情況下會產生更強的效果。但是,這並不會帶來臨牀優勢。真正的皮秒激光技術是非常複雜的,單靠強大的能量並不是臨牀的指標。波長和能量的正確組合,能產生較少的刺激,對黑色素的正面影響會更佳。要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最大的保障,波長、脈衝寬度、功率和吸收必須有着精確的組合,也取決於操作者的技術和經驗。

任何激光療程都有一定風險,必須由受過培訓的專業人員操作。建議諮詢具一定經驗及技術的專業人士,並了解清楚自己是否適合療程。

(都市日報12/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