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肉毒桿菌愈做愈無效?

< 返回

2016-11-07_22-40-42

 

肉毒桿菌近年的使用愈趨普遍,但使用久了,不時聽到有人說身體彷彿對肉毒桿菌適應了,「愈做愈冇效」或「劑量要愈做愈多」似的。其實,有以上感覺,可能是基於以下理由:

(1)藥劑來源不明,例如假貨、黑市……進行肉毒桿菌療程,必須確保使用原廠正貨產品,工業用、黑市甚至假貨不但無效,更可能會引致中毒甚至危害生命。一般來說,若一支肉毒桿菌素只需數百元或千多元,應不太符合正廠藥品價格,切勿亂用,應向專業人士查詢。

(2)未有掌握好進行部位。肉毒桿菌主要是應用在造成動態紋或過度發達的肌肉上,進行療程時不但要掌握好部位,更要有準確的深度,否則的話,可能會造成肌肉不協調。

(3)身體產生抗體。有些肉毒桿菌為求穩定,會以蛋白質包裹及攜帶,但這樣就容易令身體產生抗體,有可能持續進行療程2-3年後身體便對肉毒桿菌不再有反應,或者需要愈來愈大的劑量才可維持同樣的效果。現時已有不含蛋白質複合體的純肉毒桿菌可供選擇,減低了身體對肉毒桿菌產生抗體的機會。

(4)過分追求完美,劑量過多。有些用家,進行肉毒桿菌療程後效果滿意,竟以為劑量多一些效果會更好,例如為了獲得韓式的「小顏」,不斷要求增加肉毒桿菌用量以消除兩邊面部咀嚼肌肉,這種無窮盡的追求自然會帶來肉毒桿菌「無效」的錯覺。

(5)療程後的保養,譬如瘦面療程後反覆咀嚼囗香糖,去眉心紋療程後過多皺眉動作……等,所以要請留意專業人士的囑咐,不要弄巧反拙!

有關肉毒桿菌的注意事項及相關風險,請向專業人士諮詢。

(都市日報 08/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