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如何解決凹凸洞?

< Back

「凹凸洞」一般是指臉上因暗瘡或水痘遺留下來的疤痕,其實它可以分為幾種:

淺盒型(box scar)-凹陷較淺,底部比較平坦,形狀近似圓形,周邊外框較清晰明顯。滾輪型(rolling scar)-凹陷深至筋膜和真皮層,像小山丘中間向下凹陷,表皮開口範圍較大,沒有明顯邊界。冰錐型(ice-pick scar)-凹陷深至真皮層或更深,但表皮開口範圍較窄,形狀似錐形。增生型(hypertroic scar)-因皮膚受傷後,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在皮膚表現形成紫色或紅色的凸起物。

就去除「凹凸洞」的難易程度而言,滾輪型的痘疤最易解決,而冰錐型最難解決,需要多次或者複合式的療程。

現時常用的療程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分段式激光-當2,940nm激光穿透皮膚時,會在表皮與皮下造成微小的傷口,刺激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能力,增強組織細胞及膠原蛋白的新生與重組,於是舊的組織會加速代謝,新的皮膚則加速更新,幫助皮膚凹陷處逐漸平坦。

2. 分段式射頻-使用微電極進行直接的加熱刺激,形成由表皮層到真皮層的「立體電波」,在電極周圍精準加熱到55至60℃,能深入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蛋白增生,撫平凹陷洞。

3. 皮秒激光-市面上有皮秒激光使用「蜂巢瞬效透鏡」(Focus Lens array)能量傳遞系統,以提升強度高達20倍的激光能量,把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震碎成粉塵狀,並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同時更將震盪波傳遞至深層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更新及增生,改善凹凸洞。

4. 透明質酸 -針對較大的凹凸洞,特別是水痘引起的。目前使用一次可見效,但約9至12個月後需重複使用。

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應按個別需要和專業人士商議選擇醫美療程,進行任何療程前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適合。

Denise chow
資深醫美分析師
擁有多年與國際著名整形外科及醫美合作諮詢經驗,影視紅星及名媛御用輪廓設計師。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3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