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免動刀拉提法

< Back
portrait of attractive young smiling woman

 

面部鬆弛下垂,對女士和男士不但是外觀問題,更會影響自信。醫學上處理面部鬆弛,可用拉提技術,傳統的拉提技術需要動刀,近年已有技術,可以免動刀的方式達到拉提效果,復元期短而安全。原理是視乎面部鬆弛狀態,以不同長度、形狀及材質的線材,置於面部不同的「拉提點」,把鬆弛的面部組織拉緊,同時可減少皺紋。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線材,根據形狀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平滑線:即一條單純的線材,主要用作緊緻效果,有不同的粗幼、長短,用於面上不同部位,例如臉頰用較粗的,眼部周圍的細薄皮膚便用較幼的。

玫瑰線:又稱倒鈎線,用以應付鬆弛下垂問題較嚴重的皮膚,會放置於比平滑線較深的位置,利用線上如玫瑰刺的倒鈎來固定,可支撐拉提,線亦不會移動。但亦有機會刺穿、折斷,或者倒鈎讓皮膚摺起、凸起等副作用。

圓錐線:又稱鈴鐺線,採用雪糕筒狀的空心圓錐體,360度環迴套緊,產生更大的牽引力,並免卻折斷刺穿等問題。圓錐體和線材都是可吸收物質。

此外,不同材質的美容線亦會對成效有所影響。現時大部分的美容線都屬可吸收材質,大致可分為PDO和PLLA。 PDO線(俗稱「蛋白線」)在醫學上已使用多年,不易斷、柔軟、拉提強度高、穿透力理想,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及局部組織微循環,增強皮膚彈性,但約6-8個月會被吸收;PLLA線(俗稱「童顏線」)可促使肌膚啟動自我修復而增生膠原蛋白,並維持長達1年半至2年。

相關的療程具有一定風險因素,請向專業人士諮詢。

 

(都市日報23/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