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保濕方法哪一種最長效?

< Back

 

保濕是皮膚保養很重要的一環,當肌膚儲水功能不足,就容易出現乾燥、出油、暗瘡、毛孔粗大、細紋、泛紅、敏感、黯沉發黃等。女士們深明此道理,所以往往願意花上千元購買保濕護膚品。早前消委會做了一項保濕研究,指出保濕產品效能並非與價錢有直接關係。以下我們分析各種保濕方法,評估各種優劣之處。

保濕護膚品的功能分別是表面保濕和表面鎖水。常見的保濕成分比如說透明質酸,它用於皮膚表面時,是單純吸水的保濕劑,沒有鎖水功效。所以敷保濕面膜後,需趕快擦上帶油性成分的鎖水護膚品,例如乳液或乳霜,防止水分從皮膚表面蒸發散失。只使用保濕護膚品而忽略鎖水程序,水分甚至會更快被蒸發掉,讓肌膚變得比之前更乾燥。事實上,搽面霜只能防止水分從皮膚表面流失,但不能為肌膚底層添加水分。

現時有些醫美方法把小分子透明質球均衡散布於皮膚中層位置,即時補充肌底水分,增強皮膚儲水功能,有助改善細紋、暗啞之餘,更有活化膠原蛋白再生的功效,撫平粗糙,恢復皮膚彈性,提升緊緻度及光澤度。傳統的透明質酸肌底保濕療程需每一至三個月補充一次,現時有些保濕療程混和長短鏈透明質酸,產生高效鏈結,使黏着性和凝聚力大大提高,令保濕功效延長至九個月至一年左右,同時更具有自然的提升效果。

接受透明質酸肌底保濕療程時,如置入深度不準確,有機會引起些微紅腫,一般於一周內恢復。正確的療程方法是按個別皮膚狀況,準確將透明質酸置於皮下0.8至1mm真皮層,避免不必要的紅腫及達至最佳保濕效果。任何療程均有一定的風險,進行療程前必須向專業人士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適合。

(都市日報26/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