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要靚唔要命?

< Back
071416_Homepage Banner

 

近日報道指接連有人到內地打肉毒桿菌瘦臉、瘦腿中毒求醫。接受肉毒桿菌美容療程怎樣可以保障安全?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療程。過瘦、過敏體質、妊娠、哺乳期婦女、患有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如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患有上瞼下垂的病人、患有嚴重心肝腎肺疾病和結締組織病的人也不適合。請詳細告知專業人士你的情形,由他們作出適當建議。

其次,應確保使用原廠正貨產品。使用工業用、黑市甚至假冒肉毒素不單無效,其質量和劑量極不穩定,嚴重可能會中毒甚至危害生命。要辨識,可參考藥廠提供認明正貨資訊,查證該藥品是否於香港註冊,並且要留意價格是否合理。一般來說,若一支肉毒桿菌素只需數百元或千多元,應不太符合正規藥品價格,有懷疑的話切勿亂用,並應向專業人士查詢。

還有,必須選擇具醫療規格的機構接受療程。所選的機構,應對藥品、療程程序監控嚴謹,並且對藥品儲存、衞生、使用流程、如何銷毀等,都嚴格遵從一定的規章,例如是否經消毒包裝等;且要選擇受過專業訓練的專業人士,因肉毒桿菌療程需要精準技術,對藥品用量、手法、位置和層次上也有高要求;不建議光顧那些可單買藥品,到流動地點接受專業人士「到會」療程的服務,因可能缺乏足夠保障。

愛靚也要精明,不要等出了事才去挽救。如發現療程後呼吸困難、暈眩、言語不清等徵狀,應立即求診。

(都市日報 07/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