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保湿方法哪一种最长效?

< 返回

 

保湿是皮肤保养很重要的一环,当肌肤储水功能不足,就容易出现干燥、出油、暗疮、毛孔粗大、细纹、泛红、敏感、黯沉发黄等。女士们深明此道理,所以往往愿意花上千元购买保湿护肤品。早前消委会做了一项保湿研究,指出保湿产品效能并非与价钱有直接关系。以下我们分析各种保湿方法,评估各种优劣之处。

保湿护肤品的功能分别是表面保湿和表面锁水。常见的保湿成分比如说透明质酸,它用于皮肤表面时,是单纯吸水的保湿剂,没有锁水功效。所以敷保湿面膜后,需赶快擦上带油性成分的锁水护肤品,例如乳液或乳霜,防止水分从皮肤表面蒸发散失。只使用保湿护肤品而忽略锁水程序,水分甚至会更快被蒸发掉,让肌肤变得比之前更干燥。事实上,搽面霜只能防止水分从皮肤表面流失,但不能为肌肤底层添加水分。

现时有些医美方法把小分子透明质球均衡散布于皮肤中层位置,即时补充肌底水分,增强皮肤储水功能,有助改善细纹、暗哑之余,更有活化胶原蛋白再生的功效,抚平粗糙,恢复皮肤弹性,提升紧致度及光泽度。传统的透明质酸肌底保湿疗程需每一至三个月补充一次,现时有些保湿疗程混和长短链透明质酸,产生高效链结,使黏着性和凝聚力大大提高,令保湿功效延长至九个月至一年左右,同时更具有自然的提升效果。

接受透明质酸肌底保湿疗程时,如置入深度不准确,有机会引起些微红肿,一般于一周内恢复。正确的疗程方法是按个别皮肤状况,准确将透明质酸置于皮下0.8至1mm真皮层,避免不必要的红肿及达至最佳保湿效果。任何疗程均有一定的风险,进行疗程前必须向专业人士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都市日报26/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