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如何解決凹凸洞?

< 返回

「凹凸洞」一般是指脸上因暗疮或水痘遗留下来的疤痕,其实它可以分为几种:

浅盒型(box scar)-凹陷较浅,底部比较平坦,形状近似圆形,周边外框较清晰明显。滚轮型(rolling scar)-凹陷深至筋膜和真皮层,像小山丘中间向下凹陷,表皮开口范围较大,没有明显边界。冰锥型(ice-pick scar)-凹陷深至真皮层或更深,但表皮开口范围较窄,形状似锥形。增生型(hypertroic scar)-因皮肤受伤后,过度活跃的纤维母细胞在皮肤表现形成紫色或红色的凸起物。

就去除「凹凸洞」的难易程度而言,滚轮型的痘疤最易解决,而冰锥型最难解决,需要多次或者复合式的疗程。

现时常用的疗程方法有以下几种:

1. 分段式激光-当2,940nm激光穿透皮肤时,会在表皮与皮下造成微小的伤口,刺激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能力,增强组织细胞及胶原蛋白的新生与重组,于是旧的组织会加速代谢,新的皮肤则加速更新,帮助皮肤凹陷处逐渐平坦。

2. 分段式射频-使用微电极进行直接的加热刺激,形成由表皮层到真皮层的「立体电波」,在电极周围精准加热到55至60℃,能深入真皮层,刺激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蛋白增生,抚平凹陷洞。

3. 皮秒激光-市面上有皮秒激光使用「蜂巢瞬效透镜」(Focus Lens array)能量传递系统,以提升强度高达20倍的激光能量,把表皮层的黑色素细胞震碎成粉尘状,并通过皮肤代谢排出体外,同时更将震荡波传递至深层真皮层,促进胶原蛋白更新及增生,改善凹凸洞。

4. 透明质酸-针对较大的凹凸洞,特别是水痘引起的。目前使用一次可见效,但约9至12个月后需重复使用。

每个人的需要都不同,应按个别需要和专业人士商议选择医美疗程,进行任何疗程前必须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Denise chow
资深医美分析师
拥有多年与国际著名整形外科及医美合作咨询经验,影视红星及名媛御用轮廓设计师。

资料来源:都市日报 3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