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橙皮纹大扫荡

< 返回

 

每年热天都有不少追求体态美的人士寻求改善橙皮纹的方法。橙皮纹的学名是蜂窝组织,成因主要是遗传及荷尔蒙分泌影响,其次是不当节食,令体型于短时间内急速转变,又欠缺运动,使新陈代谢放缓,皮肤组织过度的拉伸,部分脂肪细胞挤到真皮层的结缔组织,形成凹凸不平的纹理,外观类似橙皮,故又称为橙皮纹。

坊间流传使用磨沙甚至敷橙皮等方法来消除橙皮纹,并没有科学根据支持,这些方法极其量可以去除表皮老化的角质,让皮肤触感较滑,难以改善发生在皮肤底层的问题。其实橙皮纹一旦形成,就难以彻底去除。以下提供一些减淡橙皮纹的方法。

仪器协助方法:冲击波透过声波震荡疏通管道,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环,训练人体新陈代谢,促进细胞自我修复。较快见效的方法是使用高能量单极射频结合超声波,发出分层能量,透过热能收紧纤维蛋白,并刺激胶原增生,紧致皮肤,改善橙皮纹。

自助外涂方法:一些外用塑身乳霜含有异构糖(Saccharide isomerate)成分,专门针对夜间脂肪积聚,配合磷脂醯胆碱(Phosphatidylcholine),可使橙皮纹变得较不明显。涂抹时配合轻柔按摩,可以紧致肌肤,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微循环,减少新脂肪聚积,更可改善皮肤皱折的情况。约八星期后,待皮肤更新,便会慢慢看到效果。

就橙皮纹的成因和深度,应按专业人士建议,采取不同的疗程方式。任何疗程均涉及风险,治疗前请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都市日报28/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