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皮秒激光大解构

< 返回

女生的终身事业除了瘦身外,第二名一定是美白。市面上有很多美白的方式,论仪器的话皮秒激光更是近年女生的宠儿。坊间形形色色的皮秒激光仪器到底哪一款比较好?要从以下几方面方析。

1) 波长:市面上通常都是双波长(1064nm及532nm)的配置,1064nm可深入聚焦于真皮层,有效于深层色斑;而532nm波长则可聚焦于表皮层,对浅层色斑有效。而另一款则以755nm配置。从表面上来看,双波长从深浅层色斑都能照顾到,755nm好像没什么优势。但其实755nm拥有更高的黑色素吸收比率,故此,以较低的能量水平就已经达到双波长机器所做到的效果。另外,755nm在多种墨水的吸收率上亦比1064nm更高,换言之,当双波长机器需切换波长去除纹身时,755nm的仪器只以一种波长亦能达到相同效果,治疗时间更短。

2) 机头设置:机头是影响复元时间的要素,传统的点阵式铷雅铬激光镜片只配备1064nm,而这种机头没有特殊设计,对于疗程效果、安全性及副作用都不太稳定。而「蜂巢瞬效透镜」(Focus lens array)是使用聚焦镜发出755nm的激光,造成表皮空泡化效应,刺激胶原蛋白增生,可保护表皮、不会产生伤口,所造成的红肿则更少。

3) 副作用:三种波长打到皮肤上,黑色素及血液都会吸收能量,而血液吸收量愈多,所需的能量更多外,亦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按市面上的仪器而言,755nm的黑色素相对血液的吸收能量高50倍,而1064nm则高16倍。故此,1064nm所产生的副作用亦比较多,治疗后的复元速度亦更慢。

任何医美疗程都存在风险,详情请向专业人士咨询,有助达至理想效果。

Denise Chow
资深医美分析师
拥有多年与国际著名整形外科及医美团队合作咨询经验,影视红星及名媛御用轮廓设计师。

资料来源:都市日报 19/1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