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皮肤也要做定期检查

< 返回

 

大家都明白「病向淺中醫」的道理,所以會做定期身體檢查,但皮膚檢查也很重要!皮膚問題例如色斑、皺紋、毛孔粗大甚至炎症等,其實很多都可通過定期檢查及早發現,那麼療程效果就可大大提升了。市面有很多皮膚分析提供,進行分析有甚麼需注意呢?

首先,要清楚你想檢查的是甚麼層次。有些分析儀看到的是放大了的皮膚表面圖像,能夠分析的僅是已暴露在肌膚表面的問題,較適用於護膚品選擇初步參考;另一類深層智能分析儀則可利用超高解像度技術(千萬像素或以上),有些更以紫外光及偏振光拍照再加上特別影像生成技術,顯示真皮層問題如紫外線色斑、隱性色斑、紅血絲分布,甚至寄生在毛囊口的細菌都可現形,通過定量分析將隱藏在皮膚基底層的問題顯示,適合醫學美容所要求的更精準分析,使用針對性療程。現時的智能分析儀亦有不同進階分析切合不同需要,如預測模擬皮膚老化過程,及以龐大個案數據庫,將同齡、同膚質類型的個案作比對。

另外,分析操作者的專業性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分析儀是手持、外置光源的,操作者的力度和進行分析的光源會大大影響結果的準確度;部分測試要求客人先落妝和抹走防曬(例如水分測試),否則會蓋住真實皮膚而錯誤分析;而較專業的中心亦會管理數據記錄,追蹤個別客人的療程進度,像身體檢查般比較不同時期的檢查結果。因此,應選擇可信賴的機構進行分析。

最後,要留意檢查結果只是數據而已,怎樣詮釋有賴分析者的專業知識及有否受過相關訓練,尤其某些皮膚深層次問題,須由專業人士分析作準。

(都市日報19/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