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难缠的荷尔蒙斑

< 返回

 

荷尔蒙分泌异常,压力,或怀孕期间体内黄体素转变,都会使皮肤色素沉淀。荷尔蒙斑问题困扰不少女士,更是数一数二难处理的色素问题。现时尚未有方法完全根治荷尔蒙斑。避免使用影响荷尔蒙的药物,比如避孕丸,和充足的防晒措施,可延缓荷尔蒙斑增加。一旦荷尔蒙斑已经产生,有数个方法可以改善色斑外观。

市面上的去斑膏林林总总,对苯二酚(氢醌)是去斑膏常用的美白成分,它可干扰黑色素形成,故此有美白淡斑的效果。长期使用高浓度对苯二酚可导致赭色病(褐黄病),产生的色素反而比本来的荷尔蒙斑更难去除,因此一般的去斑产品多使用2%以下浓度。并不建议连续使用超过6个月。

激光疗程是较快捷的色斑改善方法。原理是将高能量集中到真皮层,使皮肤底层的色素因膨胀而破裂,分裂成微小的色素碎粒。在皮肤细胞修复过程中,这些色素碎粒会通过淋巴系统排出体外,从而去除荷尔蒙斑。

东方人较容易于激光疗程后有色素加深的现象,原因是接收高能量后皮肤发炎,使色素过度沉淀,又称为「反黑」。现时的皮秒激光科技,比纳秒激光更快,能减少激光热效的刺激,产生的热伤害相对较低,降低反黑的机会。另外,皮秒激光把能量专注于震荡力而非热力,被照射的色素会分裂得更碎,代谢速度相对也较快,因此能于更短时间内看到疗程效果。

任何医学美容疗程均涉及风险,激光是高能量仪器,必须由经过专业培训及有经验的人员小心操作。请咨询专业人士哪一种是最适合你的解决方法。

(都市日报29/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