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 激光去斑会反黑?

< 返回

blog_17

 

 

部分人接受激光去斑疗程後,会出现俗称皮肤「反黑」的情形,即是原本的斑会再次出现,甚至范围更大或更黑。为何会有此现象呢?

其实,激光疗程後初期如有反红或反黑是正常的。反黑是激光产生光热效应而令皮肤组织受损发炎,造成黑色素沉淀;而反红则大多与激光的剂量有关,剂量愈高,效果愈强,发炎就愈明显。此外,出现反黑与否也取决於色斑的种类,以及个人的肤色:东方人肤质较容易出现反黑,据统计,皮肤白皙人士有20%会出现反黑情况,棕黑肤色人士则高达71%;还有,疗程後没有做足护理也是出现反黑的原因。

专业人士会在疗程後按情况给予处方药膏,涂抺疗程的部位,这可以降低发热红肿丶预防反黑发生。接受疗程人士本身亦须做好保湿及防晒措施,例如选用SPF30以上的防晒产品,并於户外活动时每2-3小时补涂一次,亦可配合左旋维他命C使用;在户外也须多使用遮阳伞。

总括而言,反黑只是暂时性,一般来说大约需要1-2个月时间便会消退,也有需要3-6个月的例子,视乎体质丶黑斑种类丶代谢色素的能力及疗程後护理等因素而定。现时亦有一些较先进的755nm波长皮秒科技,获美国FDA认证,去除顽固色斑更快更彻底,更可降低反黑反红的风险。

在本港,激光仪器质量常参差不齐,有机会造成灼伤或永久性损害。建议选用有FDA认证并有原厂证明的仪器接受疗程,并由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或疗程师进行操作。任何疗程也有风险,请谘询专业人士评估色斑情况,及是否适合做激光去斑疗程。

(都市日报 14/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