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学》要靓唔要命?

< 返回
071416_Homepage Banner

 

近日报道指接连有人到内地打肉毒杆菌瘦脸、瘦腿中毒求医。接受肉毒杆菌美容疗程怎样可以保障安全?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适合疗程。过瘦、过敏体质、妊娠、哺乳期妇女、患有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如重症肌无力、多发性硬化、患有上睑下垂的病人、患有严重心肝肾肺疾病和结缔组织病的人也不适合。请详细告知专业人士你的情形,由他们作出适当建议。

其次,应确保使用原厂正货产品。使用工业用、黑市甚至假冒肉毒素不单无效,其质量和剂量极不稳定,严重可能会中毒甚至危害生命。要辨识,可参考药厂提供认明正货资讯,查证该药品是否于香港注册,并且要留意价格是否合理。一般来说,若一支肉毒杆菌素只需数百元或千多元,应不太符合正规药品价格,有怀疑的话切勿乱用,并应向专业人士查询。

还有,必须选择具医疗规格的机构接受疗程。所选的机构,应对药品、疗程程序监控严谨,并且对药品储存、卫生、使用流程、如何销毁等,都严格遵从一定的规章,例如是否经消毒包装等;且要选择受过专业训练的专业人士,因肉毒杆菌疗程需要精准技术,对药品用量、手法、位置和层次上也有高要求;不建议光顾那些可单买药品,到流动地点接受专业人士「到会」疗程的服务,因可能缺乏足够保障。

爱靓也要精明,不要等出了事才去挽救。如发现疗程后呼吸困难、晕眩、言语不清等征状,应立即求诊。

(都市日报 07/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