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激光大對比]

< Back

今天,我們帶來市場上最主流的皮秒激光儀器作對比—來自美國的PicoSure(世界上第一個FDA認證的皮秒激光,行業的領先者),以及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二者乍看下來都是皮秒儀器,但仔細分析後各有不同,來對比當兩種機器的優缺點,看看哪一個更適合你!

 

1) 波長:

從表面上來看兩種機器都有3種波長可以選擇,但市面上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的默認設置是532nm和1064nm,而PicoSure默認設置為755nm。

 

從上圖數據上來看,3種波長打到皮膚上,黑色素以及血液都會吸收能量,黑色的線代表黑色素,但我們同時亦要考慮其他非目標物的吸收狀況,尤其是血液(紅色線)的吸收率,因為當血液和黑色素兩者同時都能吸收能量時,黑色素就沒有相對優勢了。因為血液吸能量愈吸得好,代表愈多能量並非有效率在處理黑色素。

非目標物(血液)吸收能量,除了整體能量輸出要加強以務求黑色素獲得一定程度的刺激外,也會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例如紅腫、皮下出血、反黑等,延長了恢復時間之餘,還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如色素沉澱、反黑(hyperpigmentation)和反白(hypopigmentation)。

所以,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愈好,激光作用就愈有效率。而在755nm下,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好50倍,而1064nm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比率只高16倍,兩者相差超過3倍!

所以755nm的優勢在於,它具有較高的黑色素吸收比率,這意味著它可以在較低的能量水平上就能達到效果,大大減少了上述副作用的機會,縮短了恢復時間,減少了所需的療程次數。

對於多色紋身,755nm波長也略勝一籌,因為它在多種墨水吸收率上,包括黑、藍、紅等,都比1064nm要優勝。換句話說,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需要換不同波長以去除不同顏色的紋身而PicoSure一個波長就可以,大大縮短療程時間。

 

2) 機頭配備:

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所獲得的FDA認可能改善痤瘡疤痕和皺紋的Resolve機頭僅僅配備1064nm,就上面所說,此波長的皮秒因為吸收比率的關係,更難以安全地應用,因為波長深入真皮層,血液吸收度高,會在真皮層造成損傷,大大增加副作用的可能性。 Resolve機頭單純是應用點陣式激光技術,此技術已應用在很多點陣式激光儀器上。

而PicoSure透過聚焦透鏡射出的755波長皮秒激光則與表皮進行LIOBs空泡化效應,通過細胞引起的壓力波傳播到真皮,激活細胞信號,並引發一種增強的炎症療程反應,導致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增加,沒有其他1064激光的熱損傷。病人只經歷幾個小時的輕微紅腫,但通過一些療程,可以看到色素、皺紋和痤瘡疤痕的明顯減淡。

同時許多影像學和組織學已經通過實驗證明,755nm的療程預期和現實效果一致理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同波長於療程後15分鐘(左圖)以及24小時後的反應(右圖)

上圖可以看到,每個波長(F1,F2,F3)都使用了三種常用的輸出能量。即使在755nm的最高能量,觀察到的皮膚反應都比532nm和1064nm低很多。
而755波長的療程出現的LIOBs(空泡化效應)都於皮膚表皮裡發生,再而使真皮層發炎,達致膠原增生,皮膚修復的作用。而532跟1064波長的LIOBs都隨機發生在皮層不同地點,引致更多深層損傷以及皮下出血的問題。

3) 脈衝時間:

從數字上來說,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很明顯是較短,峰值功率更強,理想情況下會產生更強的效果。但是,這並不會帶來臨床優勢。真正的皮秒激光技術是非常複雜的,單靠強大的能量並不是臨床療效的指標。它的效果是在沒有副作用的情況下,將理想的吸收量最大化,畢竟1064療程可能會導致泛紅等副作用的機會較大。事實上,一旦激光打進皮膚,能量便會轉移和擊中目標色素,這裡的效果真的要取決於要去除的目標色素可以吸收的波長。

PicoSure的脈衝持續時間相對較長,但由於波長和能量的正確組合,它能產生較少的刺激,在較少的療程效果更好,尤其是對黑色素的影響。要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最大的保障,波長、脈衝寬度、功率和吸收必須有著精確的組合,而PicoSure正正有這樣的精密。

可見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副作用會導致更長的停機時間和色素沉著。PicoSure的755nm配合蜂巢聚焦鏡基本上覆蓋了所有問題。專業研究表明,在平均6.5次療程後,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的平均水平只有79%,而平均4次療程後,PicoSure的平均去除色素水平就能達到80% 。

比較PicoSure及其他品牌的皮秒激光儀,PicoSure的755nm皮秒激光技術有著更佳的效果和安全性,理應獲得最廣泛的應用,讓更多的患者放心擺脫色素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