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 激光去斑會反黑?

< 返回

blog_17

 

 

部分人接受激光去斑後,會出現俗稱皮膚「反黑」的情形,即是原本的斑會再次出現,甚至範圍更大或更黑。為何會有此現象呢?

其實,激光療程後初期如有反紅或反黑是正常的。反黑是激光產生光熱效應而令皮膚組織受損發炎,造成黑色素沉澱;而反紅則大多與激光的劑量有關,劑量愈高,效果愈強,發炎就愈明顯。此外,出現反黑與否也取決於色斑的種類,以及個人的膚色:東方人膚質較容易出現反黑,據統計,皮膚白皙人士有20%會出現反黑情況,棕黑膚色人士則高達71%;還有,療程後沒有做足護理也是出現反黑的原因。

專業人士會在療程後按情況給予處方藥膏,塗抺療程的部位,這可以降低發熱紅腫、預防反黑發生。接受療程人士本身亦須做好保濕及防曬措施,例如選用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並於戶外活動時每2-3小時補塗一次,亦可配合左旋維他命C使用;在戶外也須多使用遮陽傘。

總括而言,反黑只是暫時性,一般來說大約需要1-2個月時間便會消退,也有需要3-6個月的例子,視乎體質、黑斑種類、代謝色素的能力及療程後護理等因素而定。現時亦有一些較先進的755nm波長皮秒科技,獲美國FDA認證,去除頑固色斑更快更徹底,更可降低反黑反紅的風險。

在本港,激光儀器質量常參差不齊,有機會造成灼傷或永久性損害。建議選用有FDA認證並有原廠證明的儀器接受療程,並由富經驗的專業人士進行操作。任何療程也有風險,請諮詢專業人士評估色斑情況,及是否適合做激光去斑療程。

(都市日報 14/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