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改善尿滲及性功能障礙

< Back

男女老幼都有機會有尿滲或小便失禁情況,而女性因為尿道較短,加上生育等影響,失禁情況會較為普遍。中文大學便曾以電話訪問本港800多名10至90歲女性,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受失禁問題困擾。

如果你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盆底肌肉鬆弛的症狀,就需要正視問題,包括:咳嗽、打噴嚏、運動時容易出現尿滲問題甚至失禁,即使排清尿液後仍然出現尿滲,夜尿次數頻繁,持續小便無力;女性陰部乾澀,性愛時感到痛楚,陰部鬆弛等。

輕微的尿滲可以通過每天做「凱格爾運動」慢慢得到改善。做法是仰臥曲腳,吸氣夾緊會陰、肛門及尿道口的肌肉,維持動作5秒後放鬆,再重複動作。有些女士做「凱格爾運動」時,會誤用其他肌肉,這樣就無法達到提升盆底肌肉的效果。

除了「凱格爾運動」,也有醫學療程可以加速成效。尿失禁的醫學療程通常需長期藥物療程,但現時有一些HiFEM科技,利用非入侵性及無創傷性高能聚焦電磁波(近似MRl技術),訓練該盆底肌肉緊緻提升,無需脫褲且過程舒適,療程時間短,療程後可以馬上進行性生活。當盆底肌肉收放控制能力變得自如,尿滲、滴尿等問題便能改善,大笑、咳嗽及跳躍時漏尿的情況會減少。這儀器並非只適用於女性失禁,對男性失禁及前列腺療程後勃起角度問題同樣有幫助。

所有療程均有風險,需視乎個人身體狀況,請諮詢專業人士哪一種是最適合你的解決方法。

(都市日報14/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