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治療注意!懷孕婦女忌用口服藥!免造成畸胎(2024更新)

< Back

 

暗瘡又稱為青春痘。暗瘡的成因主要是皮脂分泌旺盛及皮脂腺閉塞,釀成黑頭、粉刺,當細菌於當中滋生,便會導致毛囊發炎,出現紅腫。暗瘡問題嚴重的人士,可按照專業人士處方,使用口服藥改善。針對暗瘡常見的口服藥包括減少毛囊細菌數量的抗生素(如四環素)。也可以利用能減少皮脂分泌的異維他命A酸。兩種藥物均不適合計劃或正在懷孕的婦女使用,有機會造成畸胎。

輕微暗瘡問題 可用外塗藥物

較輕微的暗瘡問題,可使用專業人士處方的外用藥物。塗抹外用抗生素,可延緩毛囊內的細菌滋長。外用異維他命A酸可加速表皮代謝,預防毛孔閉塞。雖然是外用藥,但使用前仍需諮詢專業人士意見。不當使用抗生素有機會出現抗藥性,而異維他命A酸使用不當有導致皮膚炎的風險。

輕微的黑頭、粉刺,可以用較溫和的方法改善。現時有些煥膚療程,可以定期去除老化角質,暢通皮脂腺,緩和毛孔堵塞的情況。配合控制油脂分泌的產品使用,有助預防暗瘡形成。

改善疤痕也是暗瘡皮膚人士關注的問題。暗瘡痊愈後,有機會出現發炎後色素沉澱,使皮膚留下黑印(俗稱暗瘡印)。隨着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這些黑印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慢慢減淡。

皮秒激光療程 改善暗瘡黑色素凹凸洞

而因暗瘡形成的凹凸洞, 就較難隨時間淡化。 有些皮秒激光療程可以改善黑色素,同時刺激皮膚膠原增生,改善凹凸洞並收細毛孔。由於皮秒激光速度快,造成的熱傷害較傳統的納秒激光為低,有助降低療程後色素反而加深的風險。

任何美容療程及產品均涉及風險,需視乎個別皮膚狀況,請諮詢專業人士建議。

(都市日報27/07/2017)

 

其他可能感興趣的內容:

蜜桃臀訓練攻略2024

凱格爾運動訓練方法2024

防止滲尿漏尿方法2024

毛孔粗大解決方法2024

抽脂隆胸推介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