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皮秒激光大解構

< Back


女生的終身事業除了瘦身外,第二名一定是美白。市面上有很多美白的方式,論儀器的話皮秒激光更是近年女生的寵兒。坊間形形色色的皮秒激光儀器到底哪一款比較好?要從以下幾方面方析。

1) 波長:市面上通常都是雙波長(1064nm及532nm)的配置,1064nm可深入聚焦於真皮層,有效於深層色斑;而532nm波長則可聚焦於表皮層,對淺層色斑有效。而另一款則以755nm配置。從表面上來看,雙波長從深淺層色斑都能照顧到,755nm好像沒甚麼優勢。但其實755nm擁有更高的黑色素吸收比率,故此,以較低的能量水平就已經達到雙波長機器所做到的效果。另外,755nm在多種墨水的吸收率上亦比1064nm更高,換言之,當雙波長機器需切換波長去除紋身時,755nm的儀器只以一種波長亦能達到相同效果,治療時間更短。

2) 機頭設置:機頭是影響復元時間的要素,傳統的點陣式銣雅鉻激光鏡片只配備1064nm,而這種機頭沒有特殊設計,對於療程效果、安全性及副作用都不太穩定。而「蜂巢瞬效透鏡」(Focus lens array)是使用聚焦鏡發出755nm的激光,造成表皮空泡化效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可保護表皮、不會產生傷口,所造成的紅腫則更少。

3) 副作用:三種波長打到皮膚上,黑色素及血液都會吸收能量,而血液吸收量愈多,所需的能量更多外,亦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按市面上的儀器而言,755nm的黑色素相對血液的吸收能量高50倍,而1064nm則高16倍。故此,1064nm所產生的副作用亦比較多,治療後的復元速度亦更慢。

任何醫美療程都存在風險,詳情請向專業人士諮詢,有助達至理想效果。

Denise Chow
資深醫美分析師
擁有多年與國際著名整形外科及醫美團隊合作諮詢經驗,影視紅星及名媛御用輪廓設計師。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19/1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