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個鼻會發光?

< Back

 

最近看到一個電視清談節目,嘉賓提到驚見有位女士疑似做過透明質酸療程,近距離會看到她的鼻子在陽光映照下,鼻樑中間竟然會「發光」!

這位嘉賓提到的女士,鼻子發光的原因不得而知,但透明質酸療程的確有一種叫「藍光效應」(tyndall effect),就是療程部位在陽光下會泛着類似藍光、青黑的狀況,主因是光線映到皮膚上,被內裏的透明質酸的懸浮膠體顆粒散射,而光線當中波長較短的藍光,容易反射到皮膚表面,藍色光因而產生。因此,「藍光效應」通常較容易在淺層療程部位出現,例如淚溝、鼻部的淺層位置等。

上述的潛在反應,與專業人士技術、療程深度位置及劑量等相關;而對於透明質酸的材質選擇亦十分重要。市面上各種透明質酸濃密度有別,大致分為顆粒式、部分顆粒式及全凝膠三大類,與肌膚的融合度、支撐度、回彈度亦各有不同。當中,零顆粒的全凝膠透明質酸較不易出現「藍光效應」。有些透明質酸亦會針對淺層部位改良技術,有助處理鼻部、淚溝、眼紋、魚尾紋、眉心紋、唇周紋、頸紋等,讓效果更加自然。

透明質酸療程逐漸較為人所熟悉,希望大家對它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不同種類透明質酸的區別、用途及潛在副作用,並向富經驗的專業人士諮詢後,才決定是否接受相關療程。

 

(都市日報 10/01/2017)